close

感冒最好良藥是排汗!成功抗癌40年醫師這樣做,從此少生病

【早安健康/李豐(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)】 
李豐醫師說:「8年前,我已多賺了30年!我的細胞病理專業讓我明白,生病都是咎由自取。是我們置自己的細胞於死地,讓身體沒有機會復原。罹癌後,我開始自我反省,改變了飲食、作息、運動,至今已和我的癌細胞和平相處超過40年。現在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好好善待細胞,健康自然來!」

細胞修復從傷口最底層開始 

 



皮膚一被燙到,身體馬上反應,燙到的地方微血管馬上擴張,帶來血液及血液裡的兵兵將將,展開求援工作。

冒水泡的地方是因為下方的細胞被燙死了,細胞的水分都滲出來,卻形成保護膜,保護住受傷的地方。

這時,血管裡的兵將一方面運走已經死掉的細胞組織,一方面給下面活著的細胞提供材料,讓下方的細胞可以複製新的細胞,以遞補死掉的細胞。當新細胞長好,水泡也就消失了,皮膚便復原了。

皮膚紅腫的地方,細胞大多只是受傷而已。受傷的細胞,哪怕細胞膜破了,細胞質流失了很多,只要細胞核還完整,亦即基因密碼仍在,又有足夠的材料,細胞自己就可以做修護的工作,不需假借外力。

皮膚如果是被刀子割到,情形便比較複雜。

被割的當下,第一個感覺是痛,這是末梢神經在通知大腦,「皮膚已經受傷」的事,大腦會馬上命令刀割的舉動停止。

第二個感覺是受傷的地方在流血。一般人只要用手指壓住傷口,血很快便不流了,可是血塊仍然會留在傷口裡,形成保護膜,避免外面的細菌進入。

接著身體的反應開始了,傷口附近的血管忙碌起來,大量充血,也就是把大批血液及兵將運來,一方面搬來修復的材料,一方面搬走死掉的細胞與組織,同時也是預作準備,如果細菌進入傷口,就要迎敵。

大概第二天,就會明顯感覺到傷口有痛感,傷口會發紅、會腫脹,並有溫熱感。這些反應,並不表示傷口在發炎,而是傷口在進行修復的工作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