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蛀牙是人類最普遍的疾病
    蛀牙(齲齒)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。在台灣的國小學生中,牙齒有蛀牙的比率高達九成以上。成年人裏患有蛀牙的比率亦超過九成五。因此稱蛀牙為人類最常見的疾病一點也不為過。


二、蛀牙是細菌引起的疾病
    蛀牙是一種細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。在我們的口腔裏大部分的細菌對人體並沒有害處,但是其中的少數幾種卻會引起蛀牙。蛀牙要發生,首先必須口腔內有牙齒。當會引起蛀牙的細菌附著在牙齒的表面時,細菌會利用我們飲食而殘留於口腔的醣類繁殖,同時產生大量的強酸。此強酸會引起牙齒表面的牙釉質產生脫鈣腐蝕的現象,脫鈣的牙釉質表面呈不透明白色。當牙齒表面的脫鈣腐蝕現象繼續惡化,牙齒表面的牙釉質即破裂形成蛀洞,牙釉質內層的牙本質也同時發生脫鈣腐蝕的現象。此時,牙齒可能並沒有任何臨床症狀,也可能對冷熱食物與甜食輕微敏感。


    如果牙齒表面齲蝕的蛀洞沒有即時填補,蛀洞將繼續擴大深入牙本質,造成牙髓組織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牙髓發炎。此時,冷熱食物與甜食將引起牙齒明顯而持續的酸痛,最後造成牙髓壞死。因此,在細菌還沒進入牙本質深層而造成牙髓組織壞死之前,應將蛀洞內齲蝕的牙齒齒質清除乾淨,然後以復形材料填補窩洞。填補後的牙齒也應保持良好衛生並定期檢查,以減少蛀牙再度發生。


三、蛀牙的治療
    在填補牙齒上的齲蝕窩洞之前,必要時可對牙齒實施局部麻醉,以減輕治療過程可能產生的酸痛感覺。治療時先以高速與慢速手機之鑽針將齲齒之齒質清除乾淨,然後以復形材料填補。前牙由於美觀因素,通常以複合樹脂為宜。後牙通常以銀粉填補。銀粉於臨床上使用已數十年,是最方便、經濟、安全與有效之填補材料。若因美觀因素,後牙亦可以複合樹脂填補。但是複合樹脂之使用條件比較嚴格,並非所有牙齒皆可適用。當齲齒蝕窩洞過大而危及殘留牙齒齒質時,應考慮以冠蓋體或鑄造之金屬牙冠或陶瓷牙冠修補牙齒,以避免殘留的牙齒破裂。


四、蛀牙可以預防
    由於,只要有牙齒就有可能會發生蛀牙。因此,填補好的牙齒仍然可能會發生蛀牙。蛀牙的發生必需有足夠的會引起蛀牙的細菌,附著在牙齒的表面,同時也必需有醣類供給細菌產生強酸腐蝕牙齒。如果能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的表面,同時減少供給醣類給細菌,即可預防蛀牙的發生。因此,飯後睡前正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,並使用牙線清除牙間牙垢,可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。三餐之間不吃零食,可減少供給醣類給細菌產生強酸腐蝕牙齒。除此之外,定期口腔檢查,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蛀牙,效果最好。以窩隙封劑將容易齲蝕的後牙咬合面封閉,也可有效減少後牙蛀牙。每半年做全口牙齒塗氟,亦可增強對蛀牙的扺抗力。


五、牙齒之其他疾病
    除了蛀牙外,牙齒之其他疾病如牙齒齒頸部不當磨損或腐蝕,牙齒咬合面過度磨耗,牙冠部分斷裂等皆可考慮以復形材料填補,或以冠蓋體或鑄造之金屬或陶瓷牙冠修補牙齒,以恢復牙齒原來的形態與功能。

 

參考文獻:
1。 陳敏傑 潘惠玲 陳朝寶 朱毓仁 為人工 植牙 打造一個良好的地基
2。 陳姿淳 植牙
3。 林輔誼 2011 植牙臨床案例解析演講筆記

 

資料來源:台中市牙醫師公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