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香奈兒系列 / 20吋 / ABS輕硬殼行李箱《 BEAR BOX 》晶鑽系列 / 20吋 / ABS輕硬殼行李箱《 BEAR BOX 》行李箱|20吋【Bear box】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

【早安健康/林明慧編譯】許多女性隨著年紀增長發現,只要打個噴嚏或大笑,就有漏尿的尷尬窘況,產生日常生活諸多不便,更有些人心理蒙上陰影,開始減少外出。然而,這樣的舉動卻可能使你長臥不起! 

日本老年醫學權威名醫新開省二表示,長臥床不起的原因在於高齡者長期閉戶不出。造成不出門的原因很多,經調查後卻意外發現不少人因為排尿問題而拒絕出門。而且根據研究顯示,認知功能出現問題的機率為天天出門的人的3.5倍,步行困難的風險則為4倍! 

女性泌尿科專門醫奧井伸雄指出,有頻尿、漏尿等問題的人,由於在外必須不斷尋找廁所,上遊覽車、電車也一直想跑廁所,導致無法好好享受外出的快樂,乾脆就待在家裡不出去。然而此舉卻會讓肌肉越來越衰退,支撐尿道的肌肉及膀胱周圍的血液循環惡化,且性荷爾蒙分泌跟著減少,睡到半夜就醒了過來,認知功能降低,免疫力也下降,出現失智症、感染症等各種症狀,最終行動不良、久病臥床。 

不過為什麼女性一生過小孩或到了更年期時容易有漏尿問題呢?原因就在於「骨盆底肌肉」!骨盆底肌肉位於骨盤的下方,支撐膀胱、腸、子宮等下腹部臟器。在日本橫濱開設女性醫療診所的關口由紀表示,女性在生產或閉經後,骨盆底肌肉容易變得鬆弛,使得肌肉無法好好運作,喪失忍住尿液的功能,失去支撐的臟器也壓迫到膀胱,導致漏尿。 

壢新醫院出版的《快活更年期》也指出,女性進入更年期後,荷爾蒙減少,造成膀胱、尿道黏膜萎縮,再加上骨盆底肌肉收縮、控制力不足,因此容易在不自主或無意識的情況下,讓尿液自尿道溢出來。 

不過也別太擔心,輕微的尿失禁還是可以醫治,除了藉由藥物調養、手術治療之外,也要注意水分的攝取,正常一天喝1500~2000c.c.水即可,睡前則不要喝太多水,配合規律的排尿絕對能控制自己的尿量。 

另外,藉由以下奧井伸雄提供的簡單體操 鍛鍊衰退的骨盆底肌肉,促進性荷爾蒙分泌,改善骨盤血液循環,進而預防漏尿情形發生。

【骨盆底肌肉鍛鍊體操】

步驟1:雙腳打開與肩同寬。 

步驟2:如同坐椅子一般,只有臀部向下坐,膝蓋勿為了方便臀部下坐而過度向前凸出。 

步驟3:臀部坐到底後,用力縮起肛門3秒鐘。 

步驟4:放鬆臀部肌肉,慢慢站起。 

※一天只要三次,年長者可雙手扶著牆壁輔助。 


魔方鈕扣系列 / 20吋 / ABS輕硬殼行李箱《 Just Beetle 》巧克力系列 / 20吋 / ABS輕硬殼行李箱《 Just Beetle 》長頸鹿系列 / 24吋 /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《 Just Beetle 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