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現貨+預購Just晶鑽系列行李箱|28+24吋【JUST花花系列


夏季五大提神飲品 解鬱 除疲勞 

少量多餐進食 避免吃太飽

     俗話說:「夏日炎炎正好眠」,高溫、潮濕氣候易使人過了中午就陷入昏沉、精神不濟、打瞌睡。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人體在高溫之下易感覺疲倦,天熱出汗量大鹽分及水分流失較多會昏昏欲睡,稱為夏日疲勞症候群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黃建榮表示想睡覺時可利用梅精、薄荷等香料製作成茶飲,具有提神醒腦、振奮精神、消除鬱悶等作用。  
 

     許多人感到疲勞、精神不濟時會喝咖啡、濃茶或抽菸,藉由裡頭的咖啡因來提神,但咖啡因僅能引起短暫興奮飲用過量不僅傷身體還會造成失眠、焦慮等反效果。黃建榮醫師建議利用如梅精、迷迭香、檸檬草等天然藥材泡成花草茶,在腦袋渾沌、想睡時喝一杯約五百c.c.可延長清醒時間,幫助消除睡意、提振精神。

 

挑著喝

梅精茶 增強體力
梅精是青梅榨汁後濃縮和提煉製成有機酸達五十%以上。梅精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,每天喝
一杯梅精茶可達到增強體力、穩定血壓、提神醒腦、消除胸中鬱悶等作用,預防打瞌睡的情況發生。

材料:梅精十c.c.
作法:沖入五百c.c.冷開水,即可飲用;也可沖入熱水。
提醒:梅精不可空腹飲用,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胃潰瘍、胃發炎等情況。

 

 

薄荷茶 提神解鬱
薄荷含薄荷腦等成分,可做成如薄荷冰淇淋和薄荷巧克力等甜點,想睡時吃點含薄荷的點心,或喝杯薄荷茶,可提神解鬱、消除疲勞、舒緩頭痛。

材料:乾薄荷十五克、冰糖七十五克
作法:將二千c.c.清水以大火煮滾,放入乾薄荷葉後熄火,加入冰糖攪拌後,待溫涼並濾渣後即可飲用。
提醒:薄荷吃過量舌尖會有麻痺感,一天不喝超過一千c.c.。

 

迷迭香茶 促血循
 迷迭香有減輕頭痛暈眩等作用若泡成茶飲來喝有助增強記憶力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減輕肌肉疼痛,需專注、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的學生和上班族可多喝。另外迷迭香也可做為泡澡劑使用,或將乾燥花葉置於室內可使空氣清香。

材料:迷迭香十克
作法:放入五百c.c.清水中煮開,再浸泡五分鐘即可。
提醒:迷迭香會增加子宮收縮,孕婦不適合喝。

 

 

 

 

普洱茶 顧胃解膩
    黃建榮醫師表示想睡覺是暑熱損傷人體津液致脾胃功能不好,而普洱茶有養胃、護胃等作用,脾胃功能調養好營養吸收能力就會好,代謝能力也會比較好就能減少疲倦感。另外油膩物會延長胃部排空時間使胃部充血相對地腦部會缺少血液,而普洱茶有去油解膩作用可降低大腦昏沉機率。

材料:普洱茶十克
作法:將茶葉放入八百c.c.清水裡,開大火煮到水滾,轉小火並開蓋,霉味散去後即可熄火。
提醒:茶葉裡還是有相當濃度的咖啡因,在沖泡時應盡量減少普洱的比例,把茶水濃度降低,喝太濃、太多的茶會對人體造成反效果。

 

 

檸檬草茶 消暑醒腦
將乾燥後的檸檬草拿來泡茶飲用,不僅生津止渴清晰的檸檬香氣具有消暑清涼等作用,可讓人身心感到鬆弛。另外,具有提神功效,對懶散、疲憊、精神不濟的人來說,是很好的甦醒劑,針對煩躁的暑氣會讓人感覺舒適。

材料:檸檬草十克
作法:沖入五百c.c.溫水,浸泡約五分鐘即可飲用。
提醒:水溫若過熱會使檸檬草的養分流失,所以沖泡水溫不可超過六十℃。

 適度 補充電解質
    人在缺乏電解質時容易感到疲倦而氣溫高使出汗量大,水分和電解質大量流失體力消耗更快。姚建安醫師表示可喝些番茄汁、運動飲料等含鈉飲品補充電解質但要注意鈉含量,有疲倦、流汗情況就可以喝一天最多喝六百c.c.,可取代傳統提神飲料有助消除疲勞若尿液顏色變深表示喝水量不足,每天要多喝八百c.c.的水補充流失的水分。

 

 

日常保健
午休 睡三十分分鐘最好
午休能補充體力、消除疲勞時間長短以三十分鐘最恰當,可靠著椅背休息或趴在桌子上若感覺非常疲勞,將午休時間延長到九十分鐘,且躺著睡覺對於恢復體力較理想。而在公車、捷運上進行五分鐘的休息也可以使人精神振奮。

 

吹冷氣 也要開窗
    夏天會開著冷氣入睡若空氣沒有對流造成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太高,缺乏新鮮的氧氣,導致愈睡愈累,整天都在打瞌睡。姚建安醫師建議夏天晚上冷氣溫度可控制在二十六℃,溫度不要太低搭配電扇並將窗戶開點縫隙讓空氣流通。

改 少量多餐 進食
    若吃太油膩或吃太飽會延長胃部排空時間使胃部充血,進而減少腦部血流量就容易想睡覺。姚建安醫師建議夏天應減少食量多吃清淡、低熱量的輕食,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次不要吃太多。若覺得肚子餓可吃水果充飢到用餐時間再吃正餐。

 

榖類 補充維生素B群
    高溫會加速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,即使睡醒還是覺得眼皮沉重、手腳無力飲食,要補充富含B群食物如穀類、深綠色葉菜、豆類、魚、大豆、紅肉、牛奶、乳酪等,或直接攝取市售維生素B群保健食品,B群足夠時,倦怠感即可消除。

 

 

醫師說

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    姚建安

多起身變換姿勢
     學生、上班族和司機等職業容易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血液循環較差,血液流動速度變慢,就會比較想睡覺,建議每隔一個小時要起身動一動,去茶水間或廁所,有助於預防打瞌睡。

 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    黃建榮

脾胃不好需補氣
    暑熱易傷了人的暑氣,導致脾胃功能變得較弱,會耗傷元氣、損精神,經常思慮或飲食控制失當的人,影響脾胃運化能力,容易氣血不足致昏沉、嗜睡。建議可多吃人參、黃耆來補氣。

 資料來源 :

 
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    姚建安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    黃建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